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均有風險,上述案例僅供參考,進行任何療程前,請先與您的醫師進行評估診斷後決定。

醫美專欄

乳頭過大像黑棗?乳頭縮小手術改善妳的激凸問題

乳頭過大像黑棗?乳頭縮小手術改善妳的激凸問題


 

乳頭大不見得是妳的錯!細數乳頭過大的原因


近年來,「解放乳頭」(Free the Nipple)活動隨著許多知名人士的參與,已成為一種全球現象。許多傳統觀念也在這個時代被打破,例如過去刻板印象認為「乳頭太大」代表女性性經驗豐富,但是導致乳頭肥大或過長的原因,其實不只有過度刺激,約有四成女性是體質或遺傳造成,使得青春期發育後乳頭就一直呈現過大或過長的狀況,約有六成則是因為懷孕哺乳,乳頭因為受到刺激而變大變長。

過大的乳頭會容易因美觀問題影響自信,也會造成穿著上的困擾,例如無法穿著薄墊內衣、泳裝、輕薄衣物,有些女性甚至還可能在穿脫衣物時勾到乳頭,因摩擦引起皮膚敏感或不適問題。 通常乳頭過大的情況可以分為3種:①寬度、高度皆過大、②寬度過大、高度正常、③寬度正常、高度過長,有這種類型困擾的女性,在經由門診醫師評估後,便可以透過乳頭縮小手術治療,改善改善乳頭外觀,並提升自信,免去日常生活中的「激凸」困擾。

乳頭與乳暈的標準比例


完美乳頭不存在?適合妳的乳頭 才是最好的乳頭

 

由於每個人的乳房、乳暈大小不盡相同,因此乳頭並沒有一個完美的模板,像蓋印章一樣適合套用在所有女性身上。

那麼該如何計算出「適合妳的乳頭」呢?一般而言,專業醫師會配合患者乳房的大小,從正面評估,將乳頭與兩側乳暈寬度分成三等份(1:1:1),也就是乳頭的面積需要約佔整個乳暈大小的三分之一,即為適合的乳頭寬度。而通常適合的乳頭長度,則是在1公分內較為美觀。

但即使有所謂的「乳頭黃金比例」計算標準,術前患者仍應與執刀醫師進行充份溝通,讓醫師了解患者的理想乳頭樣貌及需求,也讓患者認識手術做法及可能的風險,才能保障雙方權益。


蒙哥馬利腺是什麼?這些「小凸起」竟是正常現象?

 

部份女性乳暈上會有粗糙的、突起的小顆粒,我們稱為蒙哥馬利腺體(Montgomery's glands),這些會腺體分泌油脂,用來維持乳暈和皮膚的健康。懷孕生產後的婦女,蒙哥馬利腺會比較發達,並分泌特殊氣味吸引寶寶尋乳。而蒙哥馬利腺的分泌多寡,研究顯示可能與女性月經週期有關,所以部份女性月經前後的顆粒就會比較大,擠壓顆粒甚至會有白色膏狀分泌物。

患者必須了解的是,乳頭縮小手術無法完全清除蒙哥馬利腺,且如果乳頭過大問題合併有蒙哥馬利腺,乳暈四周紅腫、疼痛、發炎等嚴重症狀的話,必須由專業醫師先檢查是否有乳腺阻塞問題,妥善治療痊癒後,再進行手術。


乳頭過大不用忍 手術擺脫香菇頭

 

乳頭縮小手術看似簡單,其實在判斷以及選擇手術方式上,是相當需要仰賴醫師經驗的,如果由經驗不足的醫師執刀,選錯方式不但達不到效果,還可能造成明顯疤痕、影響哺乳等後遺症,因此術前需慎選具備專業醫學背景、對乳房整形有多年臨床經驗的醫師,尤其在評估階段時,必須將患者的哺乳需求及生活習慣一併納入考量,才能歸納出最適合的改善方針。

「乳頭」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看似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存在,但是在妳穿薄上衣的時候、穿泳衣的時候、泡溫泉的時候……過大的乳頭卻不時帶來難以忽視的困擾。然而這些「小問題」在醫療技術進步的現今,已不需要忍耐,透過專業整形外科醫師的巧手擺脫黑棗般的碩大乳頭,不僅如釋重負,在美觀上也能更有自信。


 

此表單功能將透過"e-mail"與您聯繫與回覆,*為必填項目
(僅適用台灣國人,外國貴賓請至下方"海外專區"填寫)
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均有風險,上述案例僅供參考,進行任何療程前,請先與您的醫師進行評估診斷後決定。
Copyright © 2021 如ㄧ整形外科診所隆乳專家蕭奕君女醫師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