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均有風險,上述案例僅供參考,進行任何療程前,請先與您的醫師進行評估診斷後決定。

微創痔瘡 案例

微創痔瘡

【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比較】

微創痔瘡手術有其不同流派,但在這裡,我們將這種可同時處理內外痔瘡的「微創下黏膜分離手術」,亦簡稱為「微創痔瘡手術」。
門診常有病人詢問我,同樣能同時處理內外痔瘡,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到底哪裡不同?傳統觀念裡,我們把痔瘡視為一團贅生的團塊,所以在拿除痔瘡組織時,會大範圍將整塊團塊割除,因為沒有特別分離正常組織,所以難免同時犧牲較大範
圍的黏膜與部分括約肌肉,有時候,犧牲的範圍及深度若過了頭,就會發生患者害怕的肛門失禁和狹窄。


傳統手術傷口深而廣、非常疼痛,又必須住院3-7天不等,住院期間要填塞紗布、需人照顧攙扶,恢復期需要一至兩個月;出院後在傷口痊癒前,還需每天三至四次坐浴,讓患者生活被打亂,也造成相當大的身心壓力。
微創痔瘡手術最大的不同,就在於細緻的「組織分離」與「黏膜保留」。

傳統痔瘡手術 VS 微創痔瘡手術 示意圖 鍾雲霓醫師 如一診所
傳統痔瘡手術 VS 微創痔瘡手術 示意圖


我們以小傷口分離痔瘡組織,在不傷害括約肌、盡量保留肛門黏膜的前提下,
將痔瘡組織抽離,再將保留的黏膜平整貼合回去。
因為過程中正常組織傷害得很少,所以沒有肛門失禁或狹窄的疑慮,也因此能達到出血少、疼痛少、恢復快、術後好照顧的幾項病人滿意指標。
不但不需要住院,手術只需要一個小時的睡眠麻醉時間、恢復期大約七天,就能讓病人一勞永逸地擺脫長期痔瘡的困擾,且復發率極低,可預期8-10年以上的復發率遠小於5%!

鍾雲霓醫師痔瘡手術優點
鍾雲霓醫師痔瘡手術優點

 

【痔瘡的成因】

從遠古時代人類直立起身後,肛門不論坐或站都壓在人體最下方,如果我們像大部分的四足動物一樣爬行,肛門承受的重力引響就會比現在少。
所以認真來說,痔瘡這個血管受重力拉扯老化的疾病,是人類直立的代價。但加速痔瘡生成的幾個原因,不外乎:
• 排便不穩定:常腹瀉或便秘
• 坐馬桶時間太長:需要醞釀7-10分鐘以上
• 缺乏運動,血液循環差、肛門提前老化
• 腹壓增加,舉凡懷孕、肥胖因素
 
不穩定的排便習慣,無論是腹瀉或便秘,都是引起痔瘡的原因。
現代人纖維攝取量不足:適合肛門的是鬆軟香蕉狀大便,缺纖維質的糞便乾硬,會撐拉肛門;易腹瀉體質的病人糞便稀水,會向下衝扯肛門,通通NG。
這裡進一步補充,便祕,在我們的定義上是大腸排除糞便的速度過慢。
我們並不要求每天排便,一天排便三次,到三天排便一次,或一週有排便三次,就算過關!

但如果一星期排便少於三次,便符合醫學上定義的「便祕」;如果一整個星期未排便,我們定義為「嚴重型便秘」。

 


【微創痔瘡手術術前準備】


低渣飲食衛教
手術前兩天請低渣飲食
低渣飲食的基本原則:
減少食物消化後在腸胃道留下的殘渣, 包括:不能消化分解的植物性纖維、動物的筋膠、牛奶及奶製品(包括優酪乳,養樂多)。


低渣飲食的準備原則:
-清蒸、水煮,避免油煎、油炸:太多油不好消化,會變成渣。
-避免刺激性調味品及太過油膩之食物;避免蒜、辣等過度調味
-日纖維4克以下。少葉菜水果,若是果汁最好濾個渣;去筋、去皮的白
肉瘦肉;白米飯、白麵、白吐司。
-禁奶與乳製品,避免引起腸道產氣和脹氣。所以真的想喝黑咖啡可以,
加奶就不建議。
 


術前8小時請空腹
請服用長效血壓藥病人,如常喝一小口水配上血壓藥。以維持如常的穩定血壓。其他非必要藥物,等待術後進食再服用。


術前請卸妝及指甲油
女性病人,手術當天請卸妝,並卸除光療指甲與指甲油,避免影響麻醉術中血氧數值判讀及唇色判讀。


術前貧血之輸血
術前抽血報告若有貧血需要輸血的情形,團隊會以電話先行通知備血輸血,輸血原則為:
-血紅素(Hb)<8gm/dL,有貧血症狀,藥物治療(Iron, Folate, Vitamin B12)不能
改善情況;或血色素太低,藥物治療緩不濟急者。
-開刀麻醉前血比容(Ht)<30%或血紅素(Hb)<9g/dL 且有臨床貧血症狀者

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均有風險,上述案例僅供參考,進行任何療程前,請先與您的醫師進行評估診斷後決定。
Copyright © 2021 如ㄧ整形外科診所隆乳專家蕭奕君女醫師 All Rights Reserved.